关于开展第四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的通知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8

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关于开展第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挖掘和丰富课程育人内涵,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根据《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课程思政实施方案》(通师高专校〔202118号),学校将开展第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校内全体专任教师及兼课教师(思政课程任课教师除外)。

二、参赛人数

 各学院参赛人数不超过10人,择优推荐选手参加校级比赛。

三、比赛要求

1.参赛教师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列出的课程(实践活动课程除外)中自选一门主讲课程并从中选择1学时(40分钟)节段的授课内容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模板见附件1),所选的授课内容应相对独立、完整。

2.“课程思政”教学设计需要重点凸显所选节段的授课内容里包含的思政元素以及将其如何与该节段授课内容相结合,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到本课堂教学各环节,润物无声,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有机统一。

3.以教师个人方式参赛,每位教师最多参加一个授课内容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比赛,同一个授课内容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不重复推荐参赛。

4.在第一、二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中已获奖的授课内容不可以参加本届比赛。

四、比赛安排

1. 2024430日前,各学院积极宣传发动,认真组织教师报名,择优推荐选手参加校级比赛。

2. 2024510-12日,由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评选。

 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具体获奖数量视参赛人数而定,获奖名单经教务处公示并报校长室审定后发文公布。

五、材料报送

2024430日前,各学院统一将以下材料纸质版报送教务处教研科倪明明(电话:18962728659),同时发送电子版到指定邮箱:401010792@qq.com,逾期视为放弃。

 (1)附件1(纸质版一式1份及电子版)

 (2)附件2(纸质版1份及电子版)

 材料命名要求如下:

 邮件主题:学院名称+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材料;

 汇总表文件命名:学院名称+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推荐汇总表;

 教学设计表文件命名:参赛老师姓名+课程名称+授课内容名称+思政教学设计表。

 附件:

1. 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docx.docx

2. 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推荐汇总表.xlsx

3. 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评分标准.docx

4. 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docx



 教务处

2024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