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季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4-02-25浏览次数:10

223日上午,我校在开发区校区图文信息中心1203会议室召开春季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校长朱月萍、副校长张松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院长、教学院长、教务处及质监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长张建平主持。


  


朱月萍同志指出,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加强教育教学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就是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事关学校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服务地方大局,事关学校事业长远发展。作为学院的院长、副院长,改革创新、提升内涵、办出特色是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赋予我们的使命与担当,更是学校高质量发展赋予我们的职责,要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的硬道理。她要求,教学工作要强化中心、促进内涵、提升质量、形成特色。她要求:一是以生为本,始终如一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各学院院长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关注教学、关爱学生,切实发挥领军作用,深入教学一线,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齐抓共管,做到全员重视人才培养,全情投入,努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支持教学工作的良好格局,努力构建“学生潜心学、教师安心教、管理人员用心服务”的育人机制。二是形成特色,持之以恒坚持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学校大力支持和鼓励各学院探索创新、推陈出新、各展风采。各二级学院要面向未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坚持稳中求进、力争跨越式发展,做到人才培养“一院一品牌”,专业建设“一院一特色”,不能固步自封,要以开放的心态向同行学习,吐故纳新,倾尽全力打造在同类高校中有影响的起点高、水平高、质量高的“三高”特色学院。三是潜心育人,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教风学风。要坚决落实教师教书育人的第一职责、上好课的第一要务,各位院长要亲自指导,改进教风,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管理,严格规范,切实将学生的精力转移到学习上来;要发挥好第二课堂作用,服务学生个性化发展,助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张松祥同志介绍了本年度教学工作的背景和依据,2024121日省政府制订颁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推动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行业产教融合体建设、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值得关注。2024年是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验收和新一轮申报之年,是学校党委确定的“效能建设提升年”,是“十四五规划”攻坚之年和新版三年(2023-2025)行动计划关键之年。随后,张校长就今年教学管理工作的思路与策略进行详细解读。一、问题导向,正视短板。教师参加教学项目建设的积极性不高、部分班级学生教师资格证通过率不高、部分学生学风问题以及学生实习中的一些问题切实存在,我们不能粉饰太平。二、高处着眼,小处入手。既要瞄准本科办学、切入本科标准、自觉对标“双高标准”,又要贴近学校层次实际、开办专业实际、地区产业实际和学生本体实际,不好高骛远、好大喜功,要十分重视专业和课程建设的规范化问题。三、广植基础,健体强身。从机制的完善、成果的积累、教师的状态等方面入手,形成浓厚的研学研教风气。最后,张校长提出本年度教学管理工作的举措和目标。一、以提高服务贡献为己任,在现代职教、优师培养话语体系下的教学理念有所更新。二、以革新教学手段为切口,引导全体教师回归主业、研学研教研考研用的风气有所增强。三、以广植教学基础为根本,专业课程建设、比赛等标志性成果数量和质量有所提升。四、以提高协同水平为保障,“岗课赛证考创”六位一体的教学、备考联动体制有所完善。五、以完善基本制度为重点,覆盖全程、全员、全域、系统化的质量监控机制真正形成。六、以实行岗位责任考核为抓手,强化教学管理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工作的效果。七、以建设正向教学文化为动力,切实形成大家立足教学、敬畏教学、相互助学的氛围。


  


张建平同志简要回顾了教务处在寒假期间完成的主要工作,并从队伍建设、专业建设、教学建设、实践教学、教学管理、学生素质发展等六个方面对新学期教学工作进行部署,对目前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2024年,教务处遵照学校“十四五”规划指引,围绕“成果导向、学习者中心、持续改进”的理念,坚持“常规工作有亮点、特色工作有创新”的思路,重点抓好标志性工作,持续做好常态性工作,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确保教学运行持续稳定、内涵建设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