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数理之间,感悟学为人师

——第二周实习简报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0

   十冬腊月,不知不觉我已实习近两周。在授课老师地认真指导下,我积极听课,负责上课,增长了见识,丰富了经验,收获颇丰。首先我作为实习班主任,将班级管理所学运用到实际中,并及时调整。其次,在教育教学中,我在老师的建议中及时进行反思,注意声音语调,课堂内容与时间分配。最后,我也遇见了性格各异的学生,这让我为以后因材施教积累经验与方法。总之,我将在继续的实习期间更加奋发努力,改进提高。

   这一周,我开始接触到了一些学习困难的学生。他们或许是因为基础薄弱,或许是因为缺乏自信,总之,他们在学习上遇到了困难。作为一名教师,我觉得我有责任帮助他们。因此我花费了更多的时间与他们交流,了解他们的困难所在,并制定了一些针对性的教学方案。我发现,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也不断地提高了自己的教学能力。我开始更加注重细节更加关注学生的情感需求,让他们在学习中感受到快乐和成就感。

   这一周,进展实战阶段了。试教工作开场以后,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听优秀数学教师的课写教案试教修改试教,这样反复练习,完善。直到把一节课要讲的容练到烂熟于心为止。即使这样,在我第一次深入课堂时,我还是遇到了许多师学校里没学过、事先也没有料到过的难题。毕竟试教的时候和正式去教室上的时候的心态是很不一样的,对于我所努力得成果,我的指导教师教都会很细心进展点评和分析,这也让我感到信心倍增,求知欲更强。在教师的指导中我明白,备课,备自己和备学生都是上好一堂课至关重要的,而短短的课堂45分钟所需的努力和应到达的要求都是永无止尽的。

   从学生转型到老师,我感触极深,受益匪浅。面对第一次上台授课,既期待也有少许紧张。在上课的时候我发现在准备教案时,没有考虑到位,有很多学生的反应以及回答没有预设到,在课堂中比较紧张,有很多环节没有做到位,并且当学生提出问题时没有讲解到位并且没有注意到每个同学的学习情况。课后老师也给我提了很多建议,让我收获不少,相信下次授课会越来越好。

   实习的日子总是很充实,每天都有着不同的经历。在指导老师的指引下不仅提高了教学方面的能力,更多的是懂得如何处理课堂纪律,班级管理等多方面的问题,也慢慢熟悉和掌握了工作内容。通过实习,我也知道了及时与指导老师沟通是最重要的,及时反馈,汇报工作进度,这样一来,可以获得一个较好的工作效率,让我们得实习生活更加有效果。

   这周的实习很充实,在一次次课堂聆听中,我们学到了很多肢体语言、教学方式、教学手段,课堂的主人应该是学生,要把学生作为课堂的中心,一步一步引导他们思考,把新旧知识环环相扣,找出他们的联系与区别,让学生真正的将知识内化于心。我还认识到,对学生的教学不仅仅在于课堂,还有纪律。如何讲授如何把握好一节课的时间还是我们需要继续学习的。

   上过一堂社团活动课后,印象最深的,是学到了如何管理班级纪律。有表扬有批评,最好用表扬的方式,让一位同学作为榜样,大家学习。如果表现实在糟糕,也要有惩罚措施。班级纪律管理是我们未来不能避免的问题,在这次的实习中,我学到了许多。

   教育情怀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力。在为期两周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我收获了孩子们的真诚与渴望;收获了教师们的热情与期待;收获了家长朋友的认可与尊重。同时我也在探索教育教学的道路上,收获了自身成长过程中的成功和快乐,初步地感受到了个人生命价值与教师职业生命价值的和谐统一。相信在未来,我也能走好自我实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