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0

围绕“成果导向、学习者中心、持续改进”的理念,坚持“常规工作有亮点、特色工作有创新”的思路,重点抓好省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省职教提质培优项目、师范专业认证准备、校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内涵建设等标志性工作,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强化内涵建设,提升核心实力,确保“教学运行持续稳定、内涵建设不断提升。”

一、队伍建设方面:

1.     加强高等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和研讨,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创新。

2.     开展职业教育政策法规的学习和研讨。深入贯彻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1+X证书等职教理念。

3.     参加课程思政专项培训。

4.     开展专项听课活动,加强教学质量考核。

二、专业建设方面:

1.     开展学前教育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

2.     组织3+2专转本新方案的研讨,适度调整课程,适应考试改革的需要。

3.     继续做好校内品牌专业的建设工作。

4.     积极推进各专业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进程。

5.     各学院细化、分解学生毕业标准,全程贯彻落实。

6.     推进高水平专业群建设。

7.     继续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三、教学建设方面:

1.     启动新一轮校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准备工作。

2.     推进高职院校提质培优项目建设。

3.     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推进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课程思政沙龙等,培育思想政治课教学创新团队。

4.     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注重课程思政,突出两性(高阶性、创新性)和一度(挑战度),全面提升课堂教学品质。

5.     推行课程评价改革,改进结果评价,加大过程评价、探索表现评价,探索科学合理的课程分类考核评价办法。

6.     组织研制课程实践性、研究性作业,强化双创教育,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和研究能力。

7.     推进“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加强在线开放课程、重点教材建设力度,推进第二批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2022年度校级重点教材建设。组织省重点教材建设项目推荐申报工作。

8.     高质量实施3+2分段、五年制定向师范生、五年制委培师范生、7年贯通培养项目。

9.     做好2022年省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的训练、指导等系列工作,完成校级比赛。

10.  加强实践教学。做好见习、实习、实训的相关工作,加强自主实习的指导。

11.  加强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提高毕业论文的质量。

四、教学管理方面:

1.     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开展教研室考核。

2.     落实本学期课务,合理编制课表。

3.     做好教材征订、管理工作。

4.     修订、完善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

5.     顺应学校人事改革,核定学院教学工作量。

6.     做好学生学籍管理工作。

7.     严格教风,加强督查,以优良的教风带动学风。

五、职业技能训练:

1.     推进非师范专业校内外实训平台和基地建设。

2.     组织学院做好高职技能比赛的集训和参赛工作。

六、学生素质发展:

1.     做好第十一届省师范生基本功技能比赛准备、组织工作。

2.     开展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训练,组织开展辅导、训练、比赛活动。

3.     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获批项目的实施,做好校、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申报工作。

4.     组织师范专业学生通用职业技能考核,完成学生的通用技能考核,协助做好3+2、5+2、教师国考辅导工作。

5.    组织教师资格证认定工作。

6.     完成师范专业通用职业技能考核方案修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