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乡村儿童经典助学活动”成功入选江苏省 2021年“经典润乡土”行动典型活动案例

作者:未知来源:语委办发布时间:2022-01-14浏览次数:0

近日,省语委办公室、省教育厅办公室联合发文,公布了江苏省2021年“经典润乡土”行动评选结果。全省共评选出典型活动案例12个,我校“传承红色基因,经典浸润童年”—— 乡村儿童经典助学活动成功入选其中。

该项目由学校语委办牵头申报,学前二院萤火虫志愿团队组织实施。项目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和传承红色精神,围绕“经典导读、诵读展示、普通话培训”等内容,对乡村儿童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团队成员由学院团学干部和具有朗诵特长的同学组成,校语委办主任张建明老师和学院团总支书记顾雪琴担任指导老师。

2021年7月开始,项目组8个志愿者小分队对接如皋、如东、海安、海门、启东等县市,走进当地社区、乡镇图书馆等场所开展了线上、线下共11期主题活动。每次活动前,各小组成员先集体备课,明确活动内容和形式,准备有关材料,录制作品音视频;活动中,各组志愿者紧扣主题,积极发挥学前专业特长,通过绘画、手工、讲故事等形式,引导小朋友们了解诵读作品创作的历史背景和有关故事,指导小朋友们正确、有感情地诵读经典诗词,从中渗透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还会把当期线上课程内容(诵读展示、普通话辅导、经典作品导读)发布到群里,供小朋友们在课外进一步拓展和巩固,并对小朋友们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及时进行一对一的辅导。

“乡村儿童经典助学活动”为农村社区幼儿带来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减轻了留守儿童的教育困境,据统计,项目直接受惠家庭100多组。志愿者们以诵读辅导、情景体验等适合孩子的学习方式开展活动,强化了自身的专业技能,在向乡村儿童传承红色文化的同时,志愿者自身爱党爱国的情感也得到进一步提升。该项目的组织实施,是我校作为江苏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充分发挥基地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以中华经典诵读实践活动为载体的红色经典作品进乡村、进学校,推动教育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又一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