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阳光,未来可期 ——记实习的第五周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0

少年说:安分守己,心向阳光,努力奔跑,才能实现心中的梦想。生活明朗,万物可爱;人间值得,未来可期;阳光正好,微风不燥,花自向阳开,人终朝前看!

转眼五周的实习时间过去了,经历了这么长时间的实习,大家都已经步入了实习的正轨,适应了实习的生活。他们的感触是发自内心的,也是刻骨铭心的!

小学实习基地实习生感触:

作为一名实习老师,自身最主要的任务除了紧跟自己的指导老师迅速学习教学技能和成长外,对于课堂内外的各项事务也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同时也要培养处理班级日常工作的能力。在课堂内,观课、汇报听课反馈、批改作业、查验订正情况、设计课堂教学都一一上手。

事实上让我们有深刻感触的是在大学中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在实践过程中仍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解决,根据学校的整体特点、班级的集体特点和学生的个体特点,制定相应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计划。“因材施教”这四个字的含义只有在真正接触到每一个学生之后才能体会到,每一个活生生的个性不同的学生在面对书本知识、面对老师的教导、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都会有不同的反应。老师需要做的是尽力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学习方式和成长道路。

五周实习下来,发现自己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去学习、去实践,在今后的实习生活中,会继续努力,潜心钻研,虚心学习,努力做好“三个转变”:在教育行为上,要由观望转变为记录;在个人角色上,要由学生转变为教师;在教学技能上,要由书本转变为实践;同时也要心怀希望,这样未来才可期!

幼儿园实习基地学生感触:

实习的时间是这么的短暂,不知不觉我们的实习已经过了五个星期。这次的实习经历让我学到很多关于幼儿园的实践动手操作经验。从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到自己动手实践,这都是弥足珍贵的。在第五周的实习中,我们明显能感受到自己的进步:我们对半日活动流程更加熟悉,半日活动的组织能够做到有条理、不再忙乱;课堂活动也能够更加从容地进行,能更好地与幼儿进行互动与问答。

这个礼拜我们逐渐从“叶儿黄、叶儿飘”这个主题过渡到了“玩皮球”的主题上去。星期一,我们一起学习了好听的音乐《大皮球》,孩子们跟着钢琴和图谱,独立又欢快地演唱歌曲,感受了韵律美。星期二的数学活动《大皮球、小皮球》,孩子们根据颜色、大小、数量进行分类和排列,并且完成了相应的操作单。星期三,我从上周的落叶导入,并且扮演风婆婆撒落树叶,孩子们体验了落叶飘落纷飞的自然美,并且学习了儿歌《片片飞来像蝴蝶》,最后还用儿歌里面的句子创编动作。星期四,每个孩子都从家里带来了会滚动的物体,没有带的小朋友在教室里寻找会滚的物体,一起在桌边尝试从各个方向滚动,体验了有弧度的物体滚动的乐趣。

我们这周主要进行的是区域活动,我们主要有饰品区、美工区、益智区、运动区、娃娃家以及建构区。区域活动主要培养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思维能力以及语言能力。娃娃家的幼儿要通过交流,才能表达需求,这就很好的培养他们语言和社会能力。美工区的使用剪刀能够锻炼他们的肌肉发展能力和操作能力。不同的区能够全方面的发展幼儿,提高幼儿的总体素质。

实习即将接近尾声,看到孩子们跟着我们学习很多本领,我们感到很欣慰。一个月,已经培养出了浓厚的感情,更多的可能是不舍。希望这些孩子们能茁壮成长,也希望我们能成为更加合格的幼儿园教师。

 通过五周以来的实习,我们对自己的专业也有了一个更全面的认识。现在,我们终于理解了这句话“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幼儿教师”。幼儿园的日常工作是琐碎和平凡的,同时情况又是复杂多变的,有时孩子的行为会出现问题,有时孩子的生活又需要教师特殊的照顾,在这样艰巨的工作下,许多教师不免会出现烦躁情绪,而这种情绪会传递给敏感的孩子,会使他们感到焦虑不安。幼儿教师要做到细心照顾到每一个幼儿。所以教师应该对幼儿教育工作的特点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有充分的准备,坚定信念,保持一颗执着的热爱事业的心。

心怀着阳光,阳光是暖的,微风是柔的,岁月静好着。你的眼睛里有山川有河流,有装满一世界的温柔。这一切让我觉得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