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一苇以航——记实习的第三周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0

理想志向为航,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曾经向往过诗和远方,曾经幻想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曾经立志要“手摘星辰”,而理想一直都是引领我们向前走的旗帜和方向,也一直是每个人心中谈起来都会热血激昂的存在。

在这过半时间,我们迎着六点的朝阳,踩在满地落叶的路上,冷风直奔而来,吹走了我们的睡意,吹来了教书育人的信念!抬头,只见经霜的树叶孤单的挂在树上,低头,只见一群年轻的老师们奔向自己的岗位。怀揣着自己儿时的梦想,努力成为心之所向的人民教师。

小学教育专业:

第三周,我们上过讲台,上好人生第一堂公开课;我们很认真地批改过作业、备课、监考、参与班队活动等;我们甚至也当起“食堂阿姨”去给孩子们分发饭菜;我们在学习、我们在成长!

我们实习的一天从“老师,早上好!”开始,到“老师,再见!”结束,生活有了盼头,日子有了念想,事情就没有那么难了!和孩子们一起度过的三个星期,我们渐渐有了童心,唤醒了心底最柔软的部分;我们渐渐有了耐心,学习如何去和孩子们相处;我们也会蹲下身来,倾听孩子们说的话。我们很荣幸,能够有这样一段经历,能够参与到孩子们世界,陪伴他们一起成长。

学前教育专业:

转眼实习已经三周了,我们从一开始的见习到每周一节课,到现在的半日活动,不断地从教学活动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逐渐掌握幼儿的学校生活规律及心理特点。在认识和探究幼儿的过程中,学习与他们的相处方式。

本周我们第一次走进了园内老师“同课同构”的课堂,三堂活动课我们从多领域、多年龄段学习到了许多知识。三位老师针对幼儿年龄特点,发挥自身优势,紧扣《3~6岁幼儿发展指南》,进行了活动设计。老师们在活动设计时不仅局限于某一领域,而是将多领域综合,比如小班老师在语言活动中融入了数学领域的点数,促进幼儿多方面同时发展。三位老师将自己由促进者、引导者变为了实践者,始终将师幼互动放在首位,这样的学习让我们对活动的设计与组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这一周的实习,我们从中得到许多启发。通过这一周的课堂情况反馈,发现上课不仅仅是做好教案、准备教具,我们更应该关注我们教育的对象是幼儿,他们的已有经验也是我们课堂教学中应该考虑进去的,如果忽略这一点,教学活动可能便会无法正常进行。

正所谓,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心向往之,行必能至。生活的风车每天都周而复始的转动,生生不息,奋斗不止。心之所向,一苇以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