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十一届“三业杯”微课教学比赛工作方案(定稿)

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时间:2017-10-25浏览次数:0

 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第十一届“三业杯”微课教学比赛工作方案(定稿)

 

一、组织机构

第十一届“三业杯”微课教学比赛由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及各系(部)共同举办。比赛具体组织工作由教务处负责。

二、奖项设置

根据参赛作品总数按比例设奖,一等奖10%,二等奖15%,三等奖20%。比赛获奖名单经教务处网站公示、校长室审定后公布。其中部分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2017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同时,学校对获奖作品给予制作费用资助,具体资助方式见《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化教学和微课教学比赛资助办法》。

三、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全校专任及兼职教师。教师可以以个人或教学团队的名义参赛,每位教师限参加一件作品。各系(部)提交参赛作品数量不设上限。以教学团队名义报名的,团队成员成员不超过3人,主讲教师为第一完成人。

四、参赛要求

本次比赛以提交作品,网络评审的方式进行。重点考察教师针对特定教学任务,充分、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进行教学设计和实际教学,并将教学的过程制作成为学习资源的能力。

1. 参赛作品应是以先进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为指导,以使学生自主学习达到最佳效果为目标,经过精心的信息化教学设计,以视频、动画等形式记录或展示教师围绕某个(某些)知识点(技能点)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

2. 参赛作品时长控制在10分钟左右为宜(不超过15分钟,鼓励简明易懂、短小精悍、特色鲜明的微课作品)。

3. 参赛作品的具体音视频技术指标要求为:视频压缩采用H.264(MPEG-4 Part10:profile=main,level=3.0)编码方式,动态码流的最高码率不高于2500Kbps,最低码率不得低于1024Kbps,帧率为25fps,分辨率不低于720×576(4:3)或1024×576(16:9),音频采样率48KHz,码流率128Kbps(恒定)。

4. 参赛选手个人(团队)直接向教务处提交参赛作品,材料包括:(1)微课作品(MP4格式)、(2)报名表电子稿(WORD格式,见附件1)、(3)教案(WORD格式)。提交截止时间:2017年10月30日。提交方式:QQ1442821737离线文件。

5. 参赛作品严禁剽窃,一经查实,取消参赛资格并全校通报。

6. 比赛为匿名评审,除报名表之外,其他参赛材料任何地方不得出现系科和教师信息。

7. 已参加过往届校微课比赛的作品不得再次参赛。

 

五、评分指标

评比指标

分值

评比要素

教学设计

30

教学目标明确、主题突出、内容合理、策略得当,符合学生认知特点;充分、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设施,系统优化教学过程;教案完整、规范。

教学实施

35

教学实施与教学方案相符;教学组织与方法得当,教学内容与呈现准确,教学环节过渡流畅,做到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有机融合,突出“以生为本”,体现“学做合一”;教师态度认真、教学严谨、表达规范、操作娴熟。

教学效果

20

运用信息技术有效完成教学任务,切实解决教学重点和难点问题,促进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的提高。作品短小精悍,图像清晰、声音清楚、技术规范、制作美观。

特色创新

15

理念先进,设计新颖,技术实用,具有较强的示范性与应用性。

 

附件1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