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线开放课程“诵读艺术”首登“中国大学慕课”网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7-09-06浏览次数:1

我校在线开放课程 诵读艺术 首登 中国大学慕课     

    自今年4月,江苏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16-2017年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苏教高函﹝201713号),公布2016-2017年“十三五”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评审结果,我校人文系《诵读艺术》课程获准立项之后,经过近半年的周密筹划、精细制作,目前该课程已通过上线审核,将于911日在“中国大学慕课网”正式上线开课。    

  “诵读艺术”课程作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以及师范生专业基础必修课,旨在提高大学生文学鉴赏能力,语言再现、表现能力。课程共18个课时,分为“概论”、“发声”、“技巧”和“实践”四个教学单元,911日开课,每周一讲,201818日结课。    

  “诵读艺术”课程有如下特点:    

  一是训练方法接地气易练习。我校的语言训练课程长期以来已经形成了一套“导练、模练、演练”的课堂训练模式。因此,诵读课程训练的方法比较成熟,“三练”对应着训练过程和标高,能做到“导练知方法,模练研技巧,演练得反馈”。    

  二是训练阶梯有高度有梯度。本课程每单元、每章节的安排,都是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来设计的。形成了标高明确、梯度合理、难易适度的训练设计特点。    

  三是训练内容序列化模块化。课程的训练体系分为“基础篇”、“提高篇”和“综合篇”和“实践篇”。通过基础训练、提高训练和综合训练三个训练梯度,来对应诵读中声音、技巧和运用等三种基本能力。    

  四是示范讲解可欣赏可模仿。课程负责人许迅老师是我校人文系副教授,南通市朗诵学会的副会长,节目主持人,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其他几位老师也在诵读艺术有很高的水准和造诣。特别是是每讲的“模练”素材,都由我校在诵读方面有专长的优秀毕业生来作“示范”,这也反映出我校该课程丰硕的教学成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人文系和现教中心紧密合作,承担了该课程所有教学资源的制作任务。暑假期间,冒酷暑高温,加班加点,按时、高效、优质地完成了上线前的准备工作。    

  据悉,这也是我校第一门在“中国大学慕课”网上线开课的课程。    

  手机登录报名方式:搜索下载“中国大学慕课”APP,进入首页搜索“诵读艺术”,报名注册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