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考试命题和质量分析的具体要求

作者:教务处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5-03-18浏览次数:0

   

一、考试命题和质量分析要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和《教学计划》的安排进行。  

1.形成性测试  

1反馈性测试一般指单元目标测验或单元综合目标测验必须注意教材对各单元教学的具体要求。2阶段性测试:期中、期末考试必须注意《大纲》或《课程标准》对各学期、学年度的阶段性教学目标要求尤其是重点目标的要求。  

2.水平性测试一般指毕业考试和上级布置的学业知识水平测试,必须注意《大纲》对本学科教学的全面要求知识能力方面),注意把握知识的系统性及各部分之间的内在联系。  

3.选拔性测试:主要指“5+ 2 专转本考试,除了要注意落实《大纲》和《考试说明》对本学科教学的全面要求之外还应注意研究学科教学和考试的新动向通过分析近几年的考试试卷把握其命题意图、命题规律和未来趋向。  

二、考试命题和质量分析要控制好以下四个参量效度、信度、难度、梯度尤其是效度和信度它们是考试目的性、科学性的体现。  

1.效度体现卷面情况与《教学大纲》或《课程标准》要求之间的统一程度。若教学目标落实较好重点突出分析试卷时能全面、具体掌握到学生对有关目标的达成情况则效度较好反之则效度较差。  

2.信度体现卷面情况与学生实际水平之间的统一性程度。若实际水平高的学生能得高分实际水平低的学生得低分则信度较好反之则信度较差。  

3.梯度体现试卷试题对《教学大纲》或《课程标准》各项具体要求的落实程度。命题设计要根据《教学大纲》或《课程标准》要求和教学实际合理布局一般应依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安排顺序。试题按其综合性及思考性的程度由低至高难度按721的比例分布。同时“ 7” 中也要有梯度强调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路基本解法的掌握。  

4.科学,在学科试卷中,有效控制非学科性、非思维性命题;在综合试卷中,可以淡化学科界限,但仍必须体现有关学科检测要求。试题中没有科学性、常识性错误。  

5.规范题型必须规范化。题干要简明、扼要、翔实、清楚易懂没有语病;提出答题的要求要有明确的指令不模棱两可语意清楚不误导解题思路题肢必须落点准确各选言肢不交叉重复设计干扰的角度要合乎学科要求答案具有正确性、明确性即使是多项选择题的正确选项就其所含的学科意义来说也应该是正确的、明确的。  

6.到位要求做到两个结构”(即基本知识结构和基本能力结构到位和两个要求”(即大纲阶段性要求和学生适应性要求到位。关键是试题落点的选择要准确有效不蔓。  

7.严密选题克服随意性布局克服片面性基本目标的覆盖要合理、周详、有密度、雷同重点教学目标要根据它在整个知识体系中的权重拉开一定的层面在不同的能力级上分别布点考查。  

  、质量分析的操作性要求  

1.教研组、备课组要严肃认真地结分、登分及时将记分表缴系部汇总。任课教师要及时上网录入学生考试成绩。  

2.任课教师或备课组要上网完整填写质量分析表”,揭示命题意图和实现的情况。质量分析应重在剖析学生存在问题及其原因准确揭示其错误思路、知识障碍和思维障碍。  

3.质量分析可采用逐题分类统计的方法和典型分析的方法。实施典型分析要面向各类试题选取典型试题面向全体学生选取典型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