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专用教学场馆管理制度

作者:教务处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5-03-13浏览次数:0

学生实验守则  

一、实验室必须保持安静、整洁。进入实验室后应按指定位置就坐,保持室内良好秩序。  

二、实验前必须预习课文有关内容,明确实验目的要求、实验步骤和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  

三、实验开始时,应先检查实验用品是否齐全,弄清本实验所用仪器使用方法,所用试剂性质。  

四、实验时,听从指导、认真操作,仔细观察,实事求是做好实验记录。  

五、注意安全,严格遵守安全守则,如发现意外情况,及时报告。  

六、爱护公共财物,小心使用仪器和实验设备,注意节约试剂和水、电。  

七、培养良好实验习惯,实验用品要摆放整齐。各种废物都应放到指定地方,不得随便乱丢,实验完毕应洗净器皿,整理好实验用品,擦净桌面,关闭电源、水源。  

八、根据实验原始记录,认真做好实验报告,按 时交 老师审阅。  

九、实验室内一切物品未经教师许可,不得带出实验室。

仪器借还赔偿制度  

一、一切仪器的领用、借出和归还均需办理手续,填写实验通知单或借用报告单,并严查仪器的完好情况。  

二、为了保证教学需要,教学仪器一般不予外借。外单位借用,必须经校长室批准,并办理手续,时间不超过一周。  

三、教职工借用非教学用的器材,需经主管系主任批准后才能借出,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周。  

四、凡确认不能修理的仪器,经长期使用后材料老化或精度、效果达不到实验要求的仪器及正常损耗的器材,要按照规定办理有关手续,报学校领导批准后核销。  

五、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属正常损坏的仪器,应及时填写损坏报告单;凡属操作错误而损坏的,原则上当事人赔偿。  

六、教职工借用的仪器、器材因保管不善或使用不当而遗失或损坏的,要照价赔偿。  

七、学生实验中因操作不慎而损坏的仪器应酌情赔偿;由于嬉弄而损坏的仪器除照价赔偿外,还要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教育处理。  

八、对保管或采购不当,造成仪器设备损坏、丢失、积压的当事人,要依情节轻重给予适当的行政处分和经济赔偿。  

实验人员工作职责  

一、遵守学校作息制度,按时开放仪器室和实验室。  

二、参与制订实验教学计划,及时准备实验,指导学生实验。  

三、科学保管仪器设备,定期维护保养,保持仪器室实验室清洁。  

四、根据教学需要,及时做好所需物品的请购、领取工作。  

五、登记教学仪器总分类账和明细账,及时做好新仪器验收登记、破损仪器核销工作。  

六、严格执行实验室、仪器室各项规章制度。监督实验教学计划执行,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  

七、积极组织、开展实验教学研究、自制教具,及时向有关人员介绍新增仪器设备。  

八、保管好实验室资料档案,及时准确地完成统计报表等各种表册登记。  

九、切实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工作。  

十、离开实验员岗位时,做好移交工作。  

实验室安全保卫制度  

一、凡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的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不得擅自动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安全设施,不准在实验室吸烟、就食。  

二、防盗门窗完好无损,防火设施齐全。保持教学仪器的清洁,受阳光照射一面应拉上窗帘。  

三、做好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掌握发生事故的应急处理措施。  

四、对学生进行安全使用仪器器材、慎用药品及按一定程序操作实验的教育和训练。  

五、化学药品、易碎物品单独列橱,并进行经常性的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并认真处理。  

六、经常清点仪器、药品和实验材料,定期检查灭火设施。  

七、注意用电安全,实验结束后应及时关闭电源。  

八、若发现其他异常情况,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杜绝事故发生。  

危险品保管与使用制度  

一、实验教学用化学危险药品必须贮藏在专用室、柜内,并按各自的危险特性,分类存放,不得和普通试剂混存或随意乱放。  

二、化学危险药品室、柜,必须有专人管理。管理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懂得各种化学药品的危险特性,具有一定的防护知识,并实行“五双管理”即双人管理、双本帐目、双把门锁、双人领发、双人使用。  

三、化学危险品室要配备相应的消防设施,如灭火器、消防桶、黄沙等,学校主管领导和专管人员要定期检查。  

四、定期对化学危险品的包装、标签、状态进行认真检查,并核对库存量,务使帐物一致。  

五、使用危险试剂进行实验时,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的要求。  

六、对实验中危险品的遗弃及废液、废渣要及时收集,妥善处理,不得在实验室存留,更不可随意倒入下水道。  

七、危险试剂的管理和使用方面如出现问题,除采取措施迅速排除外,必须及时如实报告。  

八、专管人员对化学危险品的保管和使用中的安全性负有全部责任。  

学生机房管理制度  

为规范机房管理,提高计算机使用效率,保证计算机设备安全和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特制定本制度。  

一、机房财产设备管理  

1. 机房财产设备由系部集中统一管理,并建账登记。  

2. 教师要爱护机房的各类设备,发现损坏和丢失要立即向系部报告,配合调查原因,并追查责任。  

二、机房软硬件维护办法  

1. 机房计算机软硬件由专人负责管理。  

2. 设备出现故障较小时可由任课教师自行解决,较大故障要及时向相关人报告,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对故障查明原因。  

3. 在计算机资源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各机房软件安装首先满足课程计划教学要求,再考虑安装其他软件。对专业教师和学生提出的其他软件安装要求,未经许可私自从网上下载、安装任何软件的师生,如引起系统故障,视为严重违纪,一经查实,由当事人承担相关责任。  

三、任课教师岗位职责  

1. 上机过程中要保证出口畅通,指挥学生打开门窗。  

2. 加强防火防漏电意识,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采取措施,并报知相关领导。  

3. 每天上课前5分钟到达机房,作好上机准备,并查机房设备是否有损坏现象。  

4. 上课时间要在机房中巡查,认真负责地指导学生上机操作,不得中途离开机房。  

5. 教育、监督学生不得随意挪动机房设备,并督促学生保持机房清洁。  

6. 上机时如果学生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如上网、聊天、玩游戏、讲话、看其他书籍),要及时制止,情节严重的必须做好记录并上交相关系部及教务处。  

7. 发现电脑故障应做好记录并及时通知管理人员。  

8. 上机结束后应全面检查一次机房设备,组织学生关好门窗、风扇、电源等,待学生全部离开机房后教师方可离开。  

四、学生上机守则  

1. 上机时要求带齐学习用具,在教师指导下安静、认真地上机,不得喧哗吵闹,更不准随意走动。  

2. 不得随意进出机房,并严格按教师指定的机位就坐。  

3. 爱护机房卫生,雨具、仪器等不得带入机房,不得乱扔果皮、纸屑等,实习用纸学生要自行带走。  

4. 不得在机房的任何位置涂抹乱画,否则予以严惩。  

5. 开机时如发现电脑故障,应立即报告指导教师,等待重新安排和调整机位。  

6. 严禁修改客户机系统设置和入侵服务器,若练习需要,在教师的许可下修改必须改回,否则视作人为破坏,一经查实将给予严厉处分。  

7. 严禁擅动设施,即使是耳机等简单设备也必须在任课教师的授意与监督下方可拆卸与安装。  

8. 严禁随意安装、删除、卸载机器内已经安装的各种软件;严禁上机时间不按指导老师要求操作;严禁上机时打游戏、上网聊天、浏览有不健康内容的网站。  

9. 凡因操作不当或故意违规操作造成硬件损坏,应按照价赔偿。  

10. 违犯上述规定且不听教育劝导者,取消上机资格,并由学校按校规进行处理。  

五、卫生管理制度  

机房卫生由专人负责,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每天下午最后一节上机的班级,按分好的学习小组为单位轮流打扫,清洁范围包括地面卫生、桌椅卫生、计算机卫生、机房外过道卫生等;每天打扫的学生要负责将垃圾运到指定地点,不得堆放在机房外面。  

语音室使用管理规定  

为更好地服务于外语系师生的教学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语音室功能,特制定以下规则:  

一、语音室按照先登记、后使用的原则,由专职教师负责管理,做好经常性的设备维护和清洁,以及防火、防爆、防盗等工作,确保语音室的安全。  

二、教师使用语音室上课,须提前5分钟到达,仔细检查设备运行情况;使用结束后,应按操作程序先关闭所有设备,最后断开电源,并填写好《语音室使用记录本》,如实反映当节课语音室设备的使用情况。使用过程中如发现设备异常,同时向管理员及系部反映。  

三、学生应遵守语音室使用管理规定,听从教师的调度与管理,按预先编排座位就座,并保持本座位整洁卫生。填写使用记录,以便及时做好设备的故障修复及毁损事件的责任追查。  

四、学生终端和显示器使用完以后要及时关闭电源,耳机使用完后要及时放回原处。  

五、严禁携带任何食物、饮料、雨具及与课堂教学无关的物品进入语音室。必须保持教室内卫生整洁,不得有随地吐痰、乱扔纸屑等破坏室内卫生的行为,严禁在语音室的桌椅上乱涂乱画。不得有打闹、喧哗、起哄等影响正常秩序的行为。各班级上完课后,必须安排值日生打扫语音室卫生。  

六、任何人、任何时间均不得破坏计算机操作系统、教学软件系统及相关软件系统,不准带电插拔信号线。非管理人员不准打开主控台后盖板,不准挪动任何电气设备。学生不得操作供电系统、主控设备和其它电气设备,以保证语音室教学的正常进行及人员、设备安全。  

七、当班教师应加强管理,高度负责,共同维护公共教学资源,如有师生因违反操作规程、管理使用不善造成设备损坏,将按照使用记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赔偿损失。  

公共教室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公共教室的使用和管理,打造一个整洁、文明、优雅的环境,根据学校的相关规定,特制定本制度:  

一、公共教室晚自习对同学正常开放。开放时间为19202130  

二、自习期间请保持安静,严禁大声喧哗。  

三、严禁在公共教室从事影响同学学习的任何活动。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四、严禁将公共教室私自上锁。  

五、自觉维护公共教室内外的卫生,不将饮料、食品带入教室,不随地吐痰,保持教室的整洁文明。  

六、爱护室内各种教学设施及公共财产,不私自拆装室内设施设备,不损坏课桌、椅、黑板等,不乱涂乱画。一经发现,除照价赔偿外,按校规校纪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