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江揽海,通古达今——通师高专“謇而言之”双创实践小分队江海博物馆活动侧记

作者:尔文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时间:2023-02-11浏览次数:0

   我校“謇儿言之”双创实践小分队江海博物馆寒假实践活动总结会议于2月10日上午在江苏省江海博物馆举行,这标志着我校在江海博物馆阶段性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博物馆综合管理部朱珉慧部长、藏品文研部施金燚老师,我校教务处张建平处长、初等教育学院于国海副院长、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中心陈斌主任、初等教育学院龚郑勇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朱珉慧部长首先对我校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博物馆近期的基本活动情况及近年所获得的荣誉,并根据师范生社会实践的特殊性详细介绍了博物馆综合管理、藏品文研、展陈宣教三个部门具体工作。朱珉慧部长特别说明,后续会围绕社会教育及文物方面的公益性质,继续推进实践活动的进一步深入,为师范生的专业成长提供更大的活动舞台。张建平处长感谢馆方给予此次实践活动所提供的平台,他指出高校学习除理论学习外,也要注重发展社会对接能力,并进一步强调了师范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同时也表达了他对后续实践活动的殷切期望。龚郑勇老师围绕张謇教育方面的实践与理论发表了他的看法,并指出实践活动应注重活动本身所蕴含的教育意义。会议中,参与活动的定向师范生们也畅谈了此次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老师们也根据学生的交流谈到了后续实践的发展方向。
 
   会议结束后,朱珉慧部长陪同张建平处长一行参观了江海博物馆,并由参与此次实践活动的同学担任讲解员。参观过程中,讲解同学们大方得体地展示自己此次的活动成果,出色的讲解受到了老师们的赞扬。老师们还亲切询问了同学们的活动经历及活动感受,使同学们倍感温暖。在参过“江海之光”展厅时,面对厚重的江海文化,张建平处长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他还对定向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学生们能做到“了解、认同、弘扬”三步走,坚定“江海文化”自信,在弘扬地方文化中传扬师范声音,在以后的教育生涯中起到文化引领作用。
   此次活动,江苏省江海博物馆充分利用馆内场地和文化资源,积极推动实践活动的开展,与我校携手搭建了一个实践机会的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各项特色活动,让同学们在实践中体验到“多方面、全角度”的学习。
   活动过程中,在馆方施金燚老师、朱彩婷老师及学校陈斌主任的指导下,同学们紧扣“领会江海文化、增长实践技能”的主题,积极投身藏品文研以及展陈宣教两个学习课题。
   藏品文研组别活动给予了同学们一个系统了解文物的有效途径,通过摘录文物信息,掌握相关文物的名称、时代、尺寸及来源的信息。在此摘录过程中,同学们体会到的不单是馆藏文物的珍贵艺术价值,更由此领会到了中华灿烂的历史文化,一件件文物诉说的正是一段段无声的历史。在与历史的碰撞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不仅是知识的汲取,更是精神的淬炼,从各色文物的历史文化中,更坚定了文化自信心。
   展陈宣教组别活动则侧重于以讲解员身份向游客提供讲解及引导帮助。第一阶段——“博物馆初感受”。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以游客的身份参观了博物馆。随着讲解的深入,馆内原先冷冰冰的文物文化好像都被赋予了鲜活的生命力,每一段前尘往事在此时都显得鲜活生动。跟随讲解员老师的脚步,漫步于馆中,同学们第一次在真正意义上的感知到了江海文化的无穷魅力,为后续第二阶段的角色转变暗蓄力量。第二阶段——“我是讲解员”。由同学们亲身担任讲解员,大家在讲解词的理解背诵中,对江海文化传承脉络、特色文化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活动中,同学们从一开始的死记硬背,到后续的流利完整讲解,期间每个人都付出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努力,某种程度上,这也正是对江海文化中“追江赶海,敢为人先”精神的一种传承。同学们表示以讲解员的身份游览博物馆和以游客角度出发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充当讲解员时,内心往往心中会涌起一股身为江海文化传播者的自豪。
   活动中后期,江海博物馆秉承着“弘扬江海文化、继承张謇精神”的理念,开展了“与文物面对面”活动,由袁峰馆长近距离向同学们展示了珍贵的馆藏文物,拉近了与文物的距离。面对近在咫尺的文物,伴着袁峰馆长详细的介绍,同学们享受到的是不仅视觉更是思想的盛宴,各式发黄的票根、精美的书扇面及灵动的书法,常常情不自禁地引发了大家对各个历史时期人物的社会活动及社会关系的遐想,加深了同学们对江海文化及张謇精神的理解。
   早在一百多年前,张謇先生就提出“大家爱国先爱乡”的理念。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可谓是“观江揽海,通古达今”,志愿者们纷纷表示,通过与一件件馆藏文物的近距离接触,触摸到了历史的温度,加深了对家乡文化的了解,既锻炼了社会服务能力,更开拓了眼界、培养了文化自信,获益匪浅。作为本次活动的小组长,刘依依同学有着更深的实践体会。这次是她第一次带队参加实践活动,从活动前期的不知所措,到后期全身心地投入,不论是成员的身份还是小组长地身份,都令她学到了许多书上学不到的东西。她表示感谢学校提供的实践机会,后续将会更加深入地投身到实践活动当中。黄宋艳同学对讲解员身份的体验使她记忆犹新,从开始的磕绊背诵,到后来可以流利地向他人讲解,她内心充满了能传播江海文化的自豪感。葛嘉妮同学认为此次活动提高了她的团队合作能力,在活动协作中提升了自己的社会服务意识,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她将以更主动的行动投入到理论学习中去,以便今后更好地反哺社会。沈柯妤同学说,此次实践活动,让她感觉到师范生更应该善于学,乐于学,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中,以便开拓眼界,对接社会。龚高睿同学认为本次不仅收获了文物知识和讲解技巧,此次活动更是宝贵的人生财富和实践经历,她表示以后会更加关注实践活动。黄琪媛同学在藏品文研组别活动中体会到了许多,她表示她从中了解了博物馆对藏品收录的方式和编号方式等知识,增长了见识,对璀璨的江海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本次活动是我校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一次有力尝试,据了解,学校今后还将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教师的专业优势,继续深挖区域文化与我校学生专业成长的结合点,让更多的学生走进田间地头,走向社会,参与实践,为社会需求贡献自己的知识才能和青春力量。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和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拥有百廿办学历史的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将坚定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坚持把培育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培养目标,把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为地方和周边的教育事业培养更多优质的实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