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先辈之智慧,创吾辈之未来 ——记实习第一周(通师一附实习基地)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0

青春结伴,我已有过,是感恩,是满足,没有遗憾。此时此刻,我校初招2019级、高招2020级师范实习生,心怀教育热爱,奔赴实习山海; 循梦而行,芳华待灼。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因为实习,让我们每天都有看得见的收获;因为实习,让我们切实感觉到每天都在快乐的成长;因为实习,让我们在这半年间突然间长大了;因为实习,让我们找到了自己.…在这实习的这一周中,我们脱离了学校,我们实现了主角的转变,由学生转换成了老师,从单纯的学校环境进入了复杂的社会环境。

第一周是见习周,我们认真观摩了基地学校准备的精彩的公开课,跟着基地指导老师听随堂课。我们还翻开了了许多教师的优秀教案,认真阅读了各位老师书写的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想怎样做才能对于今后自己教案的书写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对自身备课能力的提高也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这些优秀的教案,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态度认真。每一篇都可以看出教师在设计时都非常用心,每篇教案的背后一定凝聚了教师太多的汗水,太多的精力。这些优秀教案的教学设计贴近学生、贴近生活,体现了理论与现实的密切关联,让学生在生活中更好地学习,在学习中更好地生活,把生活跟学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全面提高学生的各方面能力。

这一周,我们受益匪浅。指导老师都是无私奉献的,给我们一种无私关怀的爱,让我们感到非常的亲切。

在课堂上,学生遇到困难或者出现一些事情,老师会第一时间处理。对于老师来讲,学生进入自身管理范围之内,不管做出怎样的事情,老师都要学会包容和关心,学生上课的时候,情绪出现不对劲的情况,老师就会选择停止教学,询问学生的情况。
在课下,老师会根据自身的情况,让学生进入办公室,了解孩子的心理和情绪。全部时间投入到教育孩子的思想之上,老师为了让孩子能够深入了解知识,在下课的阶段,也会询问学生情况,必要情况下,也会为学生解答难题。

在观摩了这么多名师课堂后,我们体会到老师们备课磨课的巧思,促使我们加强合作、反思学习。与孩子们的相处中也令我们倍感幸福,想到真、善与美,想到孩子们一张张健康的笑脸—是的,那是我们的心灵为了孩子们的成长所应该保有的温度啊!教育是温暖的。     

         就这样,一周的实习时光结束了,回顾一周来在学校的工作,我觉得很充实,学到很多东西,我有信心可以顺利完成头习工作,我也会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努力向者师们学习,为将来成为一位优秀的教师而努力。下一周,我们将走上讲台,我们会牢记自己的初心,和身为教师的使命,认真准备,给自己、给期待的学生呈现精彩的一课。
        东风夜放花千树。老师的爱如同春风,让生命的花朵绽放的更美。每天看着孩子们天真快乐的笑脸,听着他们的欢声笑语,我们有一种被幸福包围的喜悦和舒心。虽然,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但我对教学的热情依然如故;虽然,从教之路的磨难越来越多,但我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忠贞不渝!爱是最美的语言,我要用爱拨动最美的琴弦,用情谱写最动人的乐章。我愿深深把根扎在教育沃土,守住一方净土,安于三尺讲台,带着阳光般灿烂的笑容踏上岗位,用辛勤的耕耘,播种期待,播种真情,播种灵感,播种希望!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